十佳师德标兵丨方迪星:担起文艺工作者的时代使命

发布日期:2020-10-02        点击:[]

 

方迪星,女,44岁,音乐学院青年教师,中国声乐家协会会员,湖北音乐家协会会员,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表演艺术类)传习所所长,音乐学专业负责人、音乐学院教学办主任,曾多次被音乐学院评为先进工作者。


 


“疫”无反顾显担当

“2月5日收到学校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消息,6日参加值班培训,7日正式值班......”疫情伊始,方迪星老师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学校疫情防控志愿者,参与对咸安校区9栋的值班看管、卫生消毒、生活物资运输等工作。同时,方迪星还协助咸安校区13栋住户做好日常采购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师生带去温暖和真情。

为响应咸宁市委宣传部号召,方迪星与市作协原石老师一起创作歌曲《天底下有你的真爱》、《最爱》,用音乐抗击疫情,讴歌白衣战士,用歌声给广大市民带去力量。在咸宁电视台举办的“金士达.战疫之声”——咸宁居家歌手网络电视大赛节目中,担任评委的方老师号召大家“居家不聚集,万众一心抗疫情”,担起了文艺工作者的时代使命。

按照学校“延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方迪星制定了音乐学院在线课程教学的实施方案。因学科特殊性和专业技能性,音乐学院在线课程开设遇到较大困难。方迪星多次和相关老师沟通,克服各种实际困难,使得线上教学工作得以有序进行。方迪星还承担了音乐学院16级、17级、19级的专业课程,她积极和学生交流学习体会,主动与其他老师分享线上上课经验,提升线上教学工作实效。

 

   
   

 

 


   
   
   

以教书育人为己任

“进了课堂,宠辱皆忘”,这是方迪星老师的工作原则。课堂讲授中,她紧密结合培养方案、专业特色和社会需求,教学效果反映良好。作为班主任,她坚持“班主任工作无小事”,做好周末点评、查寝、查课、学生谈话等工作,与学生亦师亦友,被学生称作“芳姐”。疫情期间学生不能返校,她主动为学生打包邮寄行李,收获学生满满的感动。方迪星老师还积极组织和参与学校、咸宁市的各项文艺活动,参与学校2019级迎新晚会,她独唱的歌曲《歌唱新时代》让师生印象深刻。

专业建设方面,方迪星主持参与2019年音乐学院省级“双一流”专业申报工作,音乐学专业顺利过审,被评为湖北省“双一流”专业。同时,她主持和撰写了音乐学院2019版音乐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建设性提出特色办学----“鄂南非遗进课堂”实施方案和具体课程安排,并已取得较好教学成效。教学管理方面,方迪星在做好音乐学院教学办主任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参加湖北省首届高校教师技能大赛、学校青年教师比赛、学校“课程思政”教改和教学比赛等,探索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新路径。

作为鄂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表演艺术类)传习所所长,方迪星积极邀请呜嘟非遗传承人毕寅生、鄂南民间艺术家费杰来校讲学;参与2019“鄂南非遗”专场演出,承担提琴戏《十想十送》节目编排和演唱。同时,组织成立“鄂南非遗”科研团队,前往崇阳11次,进行“提琴戏”相关调研采访工作,专著《提琴戏口述史》正在撰写中。参与鄂南民歌汇编,负责部分通山民歌的记谱。

从教22年来,方迪星始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拥护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日常的教学课堂中,不断丰富自身学识,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努力展现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人民教师的光荣形象。


     

 

 

 

上一条:十佳师德标兵 | 饶玉霞:做学生筑梦、追梦、圆梦的引路人

下一条:十佳师德标兵丨肖军:“以体育人”的践行者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科技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15-8260543 技术支持:湖北科技学院信息中心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