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丨林莉:用青春和汗水熔铸育人使命

发布日期:2020-10-09        点击:[]

林莉,女,39岁,学校生命科学标本陈列馆馆长。在教育这块沃土上耕耘的十个春秋里,她始终把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她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用青春和热血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一个人,一个扩音器,坚定一种信念

2014年7月,林莉博士毕业回校继续开展教学工作的同时,还挑起湖北科技学院生命科学标本陈列馆的科普讲解工作。陈列馆是学校多年建校办学历程中沉淀下来的珍贵教学资源,以往主要是满足本校医学专业教学所需,在面向社会开展医学科普宣教方面普及度并不高。其缘由是该科普工作属于公益性质,从事科普讲解工作的人员不仅要牺牲个人休息时间,而且无任何资金补助,既无名也无利。

可林莉认为,如果能借助学校这个平台向咸宁市民传播医学科普知识,将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而这又恰恰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在这样一种信念下,一个人、一个扩音器,一批批参观人员,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生命科学标本陈列馆已先后接待参观人员近千余人次,有咸宁市各中小学学生,有省内外各大中专院校师生代表,还有咸宁市广大市民。随着陈列馆影响力不断扩大,参观人员数不断上升,有时一下午林莉会接待好几批次参观人员,根本没有时间休息,口干舌燥,腿脚酸痛。即便如此,她仍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位参观者,为他们详细讲解并耐心解答。因为她知道,参观者很有可能只有这一次近距离接触人体标本,并从中了解生命起源,认识疾病发生的机会。她希望参观者能在参观中感受到生命的可贵,从而敬畏生命,树立正确的生死观。

凝聚力量办大事

林莉默默无闻的付出得到了学校的肯定。2017年5月,林莉被学校正式任命为生命科学标本陈列馆馆长。学校对林莉寄予厚望,也对她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力争生命科学标本陈列馆在5年内拿下湖北省科普基地称号,并真正发挥地方高校服务社会的示范作用。

此时,她陷入思考,想要争得湖北省科普基地称号,靠她一己之力是不够的,她需要组建团队,要依靠集体的力量完成目标。医学是学校优势学科,不同专业的医学生是可吸纳的有利资源。在经过自愿报名、笔试、面试等多轮考核后,林莉从大量的报名者中挑选出12名优秀学生组建讲解员团队,为后期开展医学科普活动注入了新力量,志愿者团队不断壮大。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林莉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9月,学校生命科学标本陈列馆获得了“咸宁市科普教育基地”称号。为更好服务大众,林莉不断壮大科普队伍,成立学生科普社团,每月会定期组织召开两次社团会议。经费有限,林莉就自己搭建场地录制和制作科普小视频。为提高讲解员综合素养,她先后邀请礼仪培训师、红十字会救护员到陈列馆给社团成员进行现场教学。为了让参观者有更好体验感,馆内增添了CPR(心肺复苏)区,让大家可以进行实地操练,以掌握更多急救知识。在这项公益事业中,林莉教学生如何开展科普工作,更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

用汗水汇聚荣誉

有志者,事竟成。就在2019年3月,省里传来了好消息,学校生命科学标本陈列馆荣获“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这一殊荣不仅是学校的骄傲,更是咸宁市的骄傲!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林莉终于完成了学校交付的任务。这份荣誉是汗水汇聚而成,也是无数个休息日里的加班堆积而成……这一刻,她觉得所有的辛勤付出都是值得的!

2020年1月,林莉带领社团优秀学生参加全国技能操作比赛,斩获优秀奖,在提升学校知名度的同时还为学校获得价值2万的比赛奖品。

2020年疫情期间,林莉带领学生团队在线上向市民普及疫情知识,增强大家对战胜疫情的信心,突出的工作表现让她和团队学生获得了咸宁市委授予的“疫情防控 最美战士”光荣称号。

2020年暑假,林莉带领学生在咸宁市人民广场开展的“我们在广场摆摊救命”科普公益活动,受到了社会各大媒体的关注,其先进事迹被多个平台报道,并多次被邀参加咸宁电台健康栏目,为市民普及急救知识,一系列的公益活动均提升了学校的社会美誉度。

此外,作为党外人士代表,她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2020年度的优秀个人评选活动中,被光荣授予“建功立业新时代”先进个人的称号。

林莉认为,“勤商”比智商更重要。所谓“勤商”,就是勤奋刻苦的意志品质和精益求精的教书匠精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她将继续挥洒青春汗水,为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照亮人生前行路。

上一条:积极开展共建活动 共谋支部建设与发展

下一条:十佳师德标兵丨陈红勤:情满图苑 潜心育人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科技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15-8260543 技术支持:湖北科技学院信息中心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