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红刚教授教我做人做事 - 湖北科技学院工会

发布日期:2012-10-10        点击:[]

张红菊 发布时间:2012-10-10 来源:本站

“妙用巧语,话锋扫遍大学角角落落;一针见血,笔底书尽桂圆人人事事”,作为一名校园记者,我一直鞭策着自己,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挖掘身边的人和事,身边的真善美,写出有影响力、有深度的新闻和报道。今年恰逢建党90周年,宣传报导身边的优秀党员和先进典型既是学校党委政治思想教育的大事,也是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于是我准备采访基础医学院病理教研室教师,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和优秀教师的赵红刚教授,走进先进典型的平凡世界。

5月5日上午,在病理学教研室我见到了平易近人、穿着朴素的赵老师。但当我说明来意后,她婉言谢绝了我并说道:“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只是做好自己的事,你不妨报道其他的先进党员。”吃了闭门羹的我并没有放弃,既然来了就要有所收获,和老师聊聊天也是不错的选择,毕竟在大二上学期老师教过我病理学课程,一日为师终身为师。可能是因为这份师生缘分,我的专访才“柳暗花明又一村”,赵老师才会和随性交谈,使我受益匪浅。

做事要实事求是,守住自我底线

正当我纳闷老师为什么拒绝采访时,她解释道“去年教师节前夕《咸宁日报》的记者联系到我要做报道,我当时说报道要实事求是,不要浮夸和修饰,他没有应允,所以我很不礼貌地拒绝了采访。不管是党员还是教师,做人都必须从客观实际出发,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如果逾越了我做人的底线,即使落得被孤立排挤,困境重重,我也会坚持自我、真我。”此时的我不禁想起了李大钊的一句格言“凡事都要脚踏实地的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事,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成。”这不就是是赵老师的真实写照吗?她接着说道:“做人不是做给别人看的,人前人后要恪守一致,无论何时何地面对任何人任何事,你都要守住自我底线。比如说丢垃圾这件小事,是否有人在场你都必须遵守公民道德,30多年来我对自己严格要求,同时也教育自己的子女和学生,因为品质决定未来。”我想这就是医务人员和医学专业学生必须具备的“慎独”精神。

人的修养、人文的自觉是一门内心的工夫,是体现而不是表现,更不是表演,是心灵向行为的投射,而不是行为对心灵的伪装。一个人立身处世,关键就看你坚持什么样的做人品质,你怎样对待你身边的每个人每件事,这些事看似简单平常的小事,像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珍珠,闪耀着他鲜活的人格魅力,都决定着你人生道路的好坏,决定着你能够在人生路上走多远走多久,能不能走出人生的精彩。机遇固然重要,但一个人良好的做人品质,对一个人的人生轨迹有着非常重要大的影响,如爱因斯坦、霍金、雷锋。成功取决于细节,细节取决于态度,态度取决于品格,品格取决于习惯。

时光纵横穿梭,30多年的历史长河,30多年的教师职业生涯,一段不长也不短的岁月,有芳华,有阻击,有敲击长空,也有冲波逆折。我只能攫取这些小浪花粗略地映射赵老师淡出淡入的心境与务实的做事风格。大道上可以迈出他人的豪迈阔步,但小道也可以走出自己的悠闲恬淡,太阳赋予万物以生命力,但星星也可以点缀夜空,指明方向。凡人应该挣脱世俗束缚,坚持自我,保持本色,这也是平凡赋予你的财富。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是一颗保持真我的心,一生坚持做人的本色。

做学生满意、律己育人的教师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虽然赵老师多年来一直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课件早已烂熟于心,但对于每堂课她都精益求精、认真严谨。“让学生听懂,学有所得就是我最大的收获”,所以每次上课前她都会认真阅读教材、修改讲稿和推敲课件,且坚持原创讲稿和课件,对自己、对学生、对教育负责。是啊,每个人心中都有两扇门,一扇是责任心,一扇是恒心,认真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要有责任的活着。此外,她还会根据不同年级、不同班级、不同层次的知识基础来调整授课形式,更好的更容易的让学生听懂、吸收。

教师对学生的爱,表现在毫无保留地奉献出自己的精力、热情、才能和知识上,使学生更好的受到教育,在知识上、精神上和品质上取得最好的结果。因为有爱,教育才精彩;因为有爱,教师这个职业才变得生动而鲜活。赵老师的学生遍布全国,甚至远赴国外,有扎根基层服务地方的劳模,有业内精英和学术名人等。“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每年一开课我就把手机号码告诉同学们,我希望无论谁、无论什么事情都愿意和我说,这是作为一名老师成功的最高的境界。”赵老师的优秀品质和人格魅力使学生们都尊敬她爱戴她,但她用心与学生沟通、将心比心的态度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即使是毕业多年的学生,如果在学习、生活、工作、感情等方面有烦恼也都愿意向“赵妈妈”倾诉,只要你联系她,她会始终如一一直在这里守候,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温暖的港湾。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对老师一生最贴切和生动的写照,春蚕的丝,园丁的梦,天地人在您的课堂中汇聚,真善美在您的言行里凝结。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而在学生心灵的深处,留下的是一片片弥足珍贵的美丽风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学生喜欢病理学,喜欢跟着赵老师做科研,根本是源于她特立独行的品质、淳朴的真情、不计得失的付出。赵老师说“老师不是魔术师,而是一个园丁,他可以扶育和培养学生,但成长成才全靠学生自己,修行在个人,要自立、自强、自信。”赵老师对工作的执着和态度,使我对学习有所思有所悟:学习不仅仅是读书和上课,不要把学习仅当作是一项任务,或是为了分数,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谋杀了你生活的快乐。不要追求“刻苦”学习,而是要“发现你的热爱”,学习应当是一种享受,一种生活的常态。乐是乐此学,学是学此乐。从赵老师身上,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做好一件事就是成功。学生将学习当成是必需品就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

淡看个人得失,做好本职工作

在世俗化、功利化的潮流中,当年宝贵的理想主义、集体主义也受到了强烈的冲击。面对充满诱惑的世界,我们的烦恼很多情况都是来自内心世界无穷尽的欲望。谈到教师的敬业与奉献问题时,赵老师这样说:“做任何一件事情,首先考虑的是如何去做好,而不是得到了什么,不是去计较名利、金钱等,这是做人的最高境界。‘仓廪实则知荣辱,衣食足则知礼节’付出的劳动必须得到最基本的保障。如果学校和社会不能保证教职工最基本的生活,不能解决作为人最低级的需要,何谈奉献?”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她又补充道“无论外景环境怎么变化,首先你必须的重视自己,不要过多抱怨,切实做好本职工作,做到手勤、眼勤、脚勤,你的努力总会被肯定,你的价值也会实现。”此时此刻,我会想赵老师一开始拒绝采访是因为在她眼中一切成绩的取得都是做好自己工作的结果,不需要宣扬,作为一名教师就必须以教学质量为生命线,作为教研室主任就必须以科室发展为己任,做好这些就无愧于学生、教研室和学校。不计较一时的得失,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该放弃什么,所以光灿灿的金钱和响当当的头衔都不会动摇你做人的根本,脚踏实地的做事就是真理,人生就自然充实而有底气。

赵老师的事业观对于我们即将就业走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值得学习和反思。也许你不可以选择工作,但你可以选择对待工作的态度,你在这个位置就应该热爱它,因为这里就是你发展的起点!而且一个平凡的人受人爱戴的秘诀就在于:他比别人更了解、更热爱自己的事业。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把工作当成习惯,对辛苦就能坦然接受,对劳累就会习以为常,就会觉得奋斗是一种幸福,坚持不懈就不再是对我们毅力的考验。要把工作当做习惯,必须真心热爱、真情投入,以苦为乐,淡泊名利,这样即使我们业绩并不理想,未能青史留名,也可问心无愧,活得有声有色。

用平常心生活,看庭前花开花落,望满天云卷云舒,淡然如我,平常如我。

做人光明磊落,敢讲真话

玉可碎而不改其白,竹可焚而不毁其节,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如今社会人们常感叹:“讲真话的人太少了,讲真话的人都会被排挤,人人都戴着面具……”但天地有正气,社会主流和道德底线还未从本质偏离,正义的力量、正义的声音依旧存在。赵老师就是这样一个敢讲真话、脾气犟的人。“不管参加什么活动,只要是违背了教职工的根本利益或者是党内民主政治生活的事情,我都会提意见,即使有些意见是不中听的,触及某些人利益的,我都会讲。讲真话就是我最的特色也是我不受某些人欢迎的原因。但做人要光明磊落,要行得正坐得直。”据了解,赵老师曾经为了整顿科研作假之风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由于响应者甚少结果被搁浅。目前,学校加大决心开展“治庸”工作,赵老师的态度是赞成的,她说;“‘治庸’的决心表明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为教学服务的意识在不断增强,只要下定决心真正做到治标到治本,落实怎么个治法?谁来监管?怎么评定?等一系列问题,治庸工作定会有所作为。“同时她也表明了自己的担忧:她希望学校活动的开展不要走形式主义,不讲内容,最后落得雷声大雨点小的结局。其次,在管理和用人方面,要建立有效的激励、监督机制,调动广大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形成一股劲儿,拧成一股绳儿,治庸将会真正使师生、教学受益。敢讲真话的“硬派”的赵老师有一次展现了她的魅力以及对学校的爱。赵老师马上要退休了,但希望这种“敢讲真话”的精神永存,形成学校的精神品质和文化内涵。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此次访谈赵老师给我上了人生一堂意义深远的课: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做人做事,五分轻扬,三分淡定,二分洒脱,一种境界。每个人都在书写自己的故事,用自己的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情,平凡中创造美丽的人生。

上一条:学校组队参加湖北省高校第七届“教工杯”乒乓球赛 - 湖北科技学院工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科技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15-8260543 技术支持:湖北科技学院信息中心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