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茶道之源,感受青砖之韵

发布日期:2019-11-18    朱吉超、宁浩德    点击:[]

 

 

    11月16日,秋高气爽。正值“一带一路”国际茶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刚刚在赤壁市羊楼洞古镇落下帷幕之际,我校工会关注地方发展,精心组织了170名教职工前往万里茶道源头、国际青砖茶故乡——赤壁市羊楼洞进行文化考察,并特邀2015年国际茶业大会“国际青砖茶传播大使”——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定光平教授随团导游、解说。

考察团沿着刚刚新修完工的107国道赤壁南段和国家“脱贫攻坚”项目工程——“环幕阜山旅游公路·羊(楼洞)羊(楼洞)段”来到羊楼洞得胜山下的抗美援朝志愿烈士陵园,在此定教授向教职工们动情地讲述了六十八年前先后有三千多志愿军伤病员从遥远的朝鲜战场被送来羊楼洞疗养的历史原因,以及当年烈士们粉身碎骨、为国捐躯的悲壮故事。

接着考察团沿路参观还在修建之中的卓尔·万国茶镇,并由此穿越至羊楼洞明清石板街,在此定教授向老师们讲述当年羊楼洞石板街与六大茶庄片区的功能分区,以及清代同治光绪年间数万茶农、茶工、中外茶商云集羊楼洞、百业兴旺的盛况。

随后考察团重点参观了当年羊楼洞最大茶庄片——马鞍山下的栗树咀茶庄片区遗址和在其上修建的雷家大院博物馆。在此定教授向教职工讲述了清嘉道年间山西茶商与本地大户“诚信为本,精诚合作”共同开创羊楼洞茶产业的历史和故事。

最后老师们自由活动还参观了青砖茶博物馆、我校老母校——老蒲圻师范旧址等名胜。

通过一天的文旅考察,教职工们不仅感受到了鄂南咸宁深厚的茶文化底蕴,也感受到新中国先辈们立国之艰辛,还感受了新时代国家建设日新月异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也激发了教职工珍惜当下、发奋工作的热情。

朱吉超、宁浩德 供稿摄影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二级工会组织参观学习活动

下一条:湖北大学工会来院调研 - 湖北科技学院工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科技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15-8260543 技术支持:湖北科技学院信息中心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