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若幽兰香自来——湖北科技学院毛开新老师先进事迹 - 湖北科技学院工会

发布日期:2015-04-24        点击:[]

未知 发布时间:2015-04-24 来源:本站

31年前,青春秀丽的她以优异的成绩从原同济医科大学毕业,高兴地来到原湖北医学院咸宁分院儿科教研室,成为一名大学教师。30多年的从教生涯,她甘为人梯,默默奉献,不停地燃烧自己,释放生命的张力。尽管如今青春不再,乌丝逐渐泛白,但岁月在她身上沉淀出更多的干练、恬淡、高雅。她,正如一株静静绽放的幽兰,无私地散发着沁人的芬芳。

她,就是湖北科技学院临床医学院儿科教研室教师,主任医师,副教授。农工党员,毛开新同志。

三十多年来,毛开新同志一直工作在儿科教学、临床和科研的第一线,兢兢业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多次获得学校先进个人、全市“十佳医生”、全校“我最喜爱的老师”等称号。

潜心教研 精益求精

医学,救死扶伤,乃之大善。毛老师认为,作为一名老师,必先强自身,自己先有一桶水,才能给人一瓢水。只有自己具备过硬扎实的医技本领,才能教出好的学生。作为同济的高材生,凭着自己的努力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早已是享有盛名的儿科权威专家。但她从不满足,一贯坚持努力学习,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知识,先后到湖南中南大学医学院附属湘雅医院小儿科、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小儿神经内科、北京中国康复研究所博爱医院进修学习,努力提高自己专业水平,先后在核心期刊公开发表《口服大剂量维生素B6辅助治疗小儿难治性癫痫疗效分析》、《强的松治疗婴儿痉挛的疗效观察》等20余篇专业论文,并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儿科学》教材一本。

在教学中,为提高知识传授效果,毛老师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写好每一份讲稿、教案,做好每一份课件,凡有国际国内儿科学最新动态,她都查阅大量相关资料,融入课堂讲授,让这些未来的医生掌握尽可能多、尽可能新的知识。教学不是简单重复,也不是照本宣科,毛老师一直秉持这样的理念。为使每堂课灵活生动、让学生更易消化吸收,她自加压力,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活动,采用问题式学习模式(PBL),应用临床实际病例作为切入点,模拟临床场景使学生担任医生或护士角色进行教学,讲授生动、形象、具体、通俗,深入浅出,着力培养同学们的临床思维能力。在临床见习、实习教学过程中,毛老师采用病人床边手把手教学的方式,重视基础操作训练,并且结合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免疫学等多方面基础知识透彻分析讨论病情,授之以渔而并非授之以鱼,培养同学们临床动手能力,使同学们受益良多。

如在讲授小儿癫痫的诊疗技术中,为了事先准确掌握第一手临床资料,还经常出入于放射科、脑电图室、B超室、检验科等辅助检查科室。主动与辅助科室的医生们讨论患儿病情,分析检查结果,从不放过一个可疑点。

许多同学毕业后成为医生,回想起毛老师用心讲授的每一个知识,崇敬之情油然而生,这样用心用力用情毫无保留的传授,是人生中难以磨灭的校园记忆。

身体力行 以德为范

技高为师,德高为范。医疗是一个社会关注度高的行业。 毛开新,这位桂乡出生、香城成长的儿科权威专家,深知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的道理,始终身体力行,严格自律,树立一名可亲可敬的专家教师形象。

在儿科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一干就是30多年,亲手将一个又一个患儿医治康复,从来没有受到投诉。

特别在2012年初,她来到附二医院负责儿科工作,虽然医疗条件较差,职工待遇比不上大医院,但她约法三章,严纪律,立规矩,要求对待病人要跟自己的亲人一样,不开大处方,不收受礼金,不得对病人冷漠。并要求大家时刻监督自己。这“三不”象一股春风,吹绿儿科勃勃生机。在毛主任推动下,儿科业务范围由小到大,由少到多,诊疗水平不断提高。大大提高了儿科急重症病例抢救成功率和治愈率,疑难病例的确诊率。只要有利于病人,她该想到的就绝不会遗漏,能做到的就一定去行动,一干起来就是十足的认真。由于精谌的医术和与患者推心至诚,以德为上的品质,赢得了社会和单位普遍好评。

2012年秋天,一位妇女带着女儿从崇阳慕名而来看病,拿药时发现钱在车上被扒手偷了。毛主任获悉此情后,不仅给钱让她拿药,还资助她们回家的路费,这一行为让这位妇女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汶川、玉树地震,异域他乡自然灾害,只要是那里有了困难,即便不在单位,打电话也要先把钱捐上。送医送药下乡、义诊和健康宣传教育活动,没有那一次少了她的参与。

从教从医30多年来,毛开新同志医德好,医风正,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行为,无任何医疗差错事故,没接到一起群众投诉。

正是由于毛老师崇高的医德和良好的社会美誉度,在2013年咸宁市第二届“十佳医务工作者”评选活动中,她高票获得“十佳医生”的光荣称号。

教书育人、诲人不倦

作为一名大学专业课教师,毛老师知道自己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学生作表率,时时关心同学。在课堂上将自己毕生掌握的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毫无保留的向同学们精心传授,在课后,在路上,在宿舍,经常能看见毛老师与同学们谈理想,聊人生,话生活,为学生树立积极向上、豁达正直、乐于奉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了与同学们联系方便,专门建立了QQ师生交流群,在群里随时答疑辅导,解决同学们学习上,生活上的问题。学生遇到困难,只要她知道,都会及时伸出援手。有一次,一名巴基斯坦籍学生病了,毛老师知道后,连忙联系医院看病,嘘寒问暖,关怀备致,让这名学生消除了身在异国他乡的惆怅,真切体会到中巴诚挚的友谊。毛老师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认识她的同学们。在历年的评教评学活动中,多次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2014年在学校主办的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中,毛开新老师获得了“我最喜爱的老师”光荣称号。

兢兢业业 任劳任怨

一个人干好一件事并不难,难在几十年如一日干着同样的事,而无怨无悔。毛开新,正如一株幽兰,默默地释放芳香,而不是为了求得取悦。

学校里儿科教师少,课时多,教学任务十分繁重。二十个班级,所有儿科学以及儿科护理学的理论课程和见习实验课程,每年必须完成的教学学时数超过600学时,再加上医院的临床工作,经常加班加点,长期无周末休息,晚上加班上课也是常事。这些工作对一个女同志来说,超越了身体的生理极限,但她从无怨言,认认真真上好每堂课。

因为她知道,教学工作任务也好,临床工作任务也罢,是必须要完成的,即使没任何报酬也得不折不扣完成。既然从事了教师这个职业,就必须对学生负责,既然从事了医生这个职业,就必须对病人负责。

既是老师又是医师,既是教研室主任又是临床科主任,责任是双重的,既要把好教学关,也要把好临床工作关。多年来,她认真备至,件件工作都不松懈,她经常随堂听课,亲自指导年轻教师备课,传授授课经验和技巧。

虽说儿科教师少任务重,但儿科从来没出过教学事故,在学生的考评中,儿科老师认真负责,教学效果好众所周知。临床方面,积极开展临床业务,将附二院儿科干得风声水起,领导和同事都对她树起大拇指。

毛开新同志十分注重儿科专业队伍建设,重视培养年轻的下一代。在实践工作中,她把自已多年来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积累,无私地传给下级医生,在她的努力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儿科队伍不断壮大,年轻医生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团队成员身心愉快,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在教学、临床、科研30多年的生涯中,毛开新没有感天动地的惊人事迹,没有如数家珍的传奇故事。30余年来,她所在单位的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学生来了一拨一又拨,但她仍固守三尺天地,内心宁静,淡泊从容,脚踏实地、辛苦耕耘。

毛开新同志,虽没有白杨那般挺拔伟岸,没有雪松那样傲立峰谷,但她象一株幽兰,默默的散发着沁人的清香。

上一条:三国古城会男神,赤壁水岸定终身----2015年高校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 - 湖北科技学院工会

下一条:校工会召开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作会议 - 湖北科技学院工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科技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15-8260543 技术支持:湖北科技学院信息中心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