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两代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绩效工资实施办法 - 湖北科技学院工会

发布日期:2014-12-18        点击:[]

吴乐盈 发布时间:2014-12-18 来源:本站

本网讯(记者 吴乐盈)11月27日下午3:00,学校第二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七次会议在教三402召开。全体在校领导、第二届“两代会”正式代表共114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基良主持。

学校人事处处长徐启刚就《湖北科技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实施办法》是一个对绩效工资分配有指导地位的文件文本,主要就分配的原则、范围、时间、构成、金额、方法、要求以及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等作了界定或规定,绝大部分内容是上级文件的主要精神。学校从2013年1月1日起按省直标准实施绩效工资。绩效工资分为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基础性绩效工资占45%,每月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占55%,按半年或年度发放。退休人员补贴,按照省直相关文件所规定的补贴标准执行。

徐启刚进一步解释说,基础性绩效工资分为职务、职称津贴(占30%)和岗位津贴(占70%);奖励性绩效工资分为特殊津贴(占10%)和绩效津贴(占90%)。基础性绩效工资依据省直基础性绩效工资系数,按“就高原则”核算后,随工资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方法是教学、科研单位按核定的奖励性绩效工资金额,依据学校文件规定的原则和要求,自行制定发放方案,方案须经本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和教职工代表会议通过,并报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发放;其他单位由人事处按学校确定的奖励性绩效工资系数和每个人实际所工作的岗位类别进行核算,当事人所在单位考核同意后发放。

随后,党委书记彭育园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绩效工资的分配方案来之不易,一是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团队历时两年多,消化省市政策,争取权益,到兄弟院校调研,走访院部等做了大量的工作;二是学校虽然历史悠久,但目前是受资源约束发展的瓶颈阶段,是师生克难奋进的阶段;三是绩效工资制度改革,是为了适应岗位设置工作和绩效评价的需要而进行的配套改革,不是简单的经费切块,相较于过去学校的结构工资,难度系数较大。彭育园强调,不管有多大困难,我们要把修订后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落实下去,早日推进,尽早实施,暴露问题,解决问题。

彭育园表示,绩效工资的核心是以岗定薪,按能力上岗,按贡献取酬。是为了更好地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调动人员工作积极性、创造性;促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和学校发展。彭书记现场制作了图标并进行了讲解。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中要有所区别的去对待:1.能力强和业绩水平高者,分配中就应该多得;2.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工作的人,在分配中决不能让他们伤心、寒心;3.我们邀请到学校的专家、学者等,要激发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4.工作中浑浑噩噩,出工不出力的对象,在分配方案中要制约,严惩。

彭育园要求,一是与会代表要做好宣传工作,积极推进学校绩效工资的分配方案,不断完善,逐渐朝着良性发展迈进;二是教学、科研单位依据学校文件规定的原则和要求,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自行制定方案,要防止大锅饭,防止利益向少部分倾斜的现象;三是正面宣传,各单位要发现矛盾,解决问题,保证政策的稳定性和解释性;四是人事部门要广开言路,保证渠道的畅通,从而使我们的分配方案逐步推进,至臻完善。

最后,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湖北科技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湖北科技学院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和《湖北科技学院内设机构编制方案》。

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基良在总结时强调,党委行政对绩效工资的实施方案非常重视,在不同的层面,不同的人员之间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但是任何一种方案的出台都不可能十全十美,第一步必须跨出去,以后逐步完善。

吴基良要求,学校绩效工资的施行涉及到全校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今天与会代表对三个文件进行投票,并全票通过。一是学校层面的宏观方案制定后,教学、科研单位结合自己实际,征求意见,要抓紧时间制定出本单位的分配方案。同时,分配方案的实施,需要一定的程序和过程,要尽早地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尽量做到公平合理。二是方案制定者要有高姿态,有“大爱”精神,注重绩效,兼顾公平。方案必须要有利于吸引人才、稳定人才、依靠人才、使用人才,促进学校事业的长远发展。

上一条:湖北科技学院二级教代会工作流程 - 湖北科技学院工会

下一条:教代会代表提交提案接办理流程 - 湖北科技学院工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科技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15-8260543 技术支持:湖北科技学院信息中心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