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科技学院第二届两代会第六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 湖北科技学院工会

发布日期:2014-12-18        点击:[]

未知 发布时间:2014-12-18 来源:本站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将第二届两代会第六次会议代表的提案征求情况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湖北科技学院第二届“两代会”六次会议共收到提案32件。依据科学性和可行性原则,把内容相关的提案合并,共受理提案19件。内容涉及到教学改革、科研发展、师资建设、基础建设和后勤保障等多个方面,其中涉及到师资、教学、科研等内涵建设的10件;涉及到教职工福利、工会活动等和谐校园建设的8件;涉及到学生管理的1件。

这些提案反映出代表们对学校建设的关心,对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关切,对学校民主管理、校务公开等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全部提案在教代会闭会后分门别类转交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处理,现已收回全部提案的回复和答复。代表提案的主要内容及处理答复情况如下:

一、关于学科建设与教学管理方面的提案处理答复情况

陈生安代表提出:数学的师资分布比较松散,在医学、医工、教育和经管等学院均引进了自己的数学师资,自己安排和讲授相关数学课程。但一旦遇到较高层次的教学评估、专业评估或者自己的师资安排不过来,便将相关数学教学任务推给数统学院,给我院带来诸多不便,而且也影响了专家对学校的管理水平的评价。为此建议清查全校的数学师资,按照英语专业的师资模式,将公共数学类、统计专业类课程教师归口到数统学院管理。人亊处经讨论后答复如下:此类问题确有存在,人亊处己向学校提岀要进行课程归口和人员归口,课程归口应由教务处提岀方案,人亊处方可按课程的归口进行人员的归口,人亊处将继续提岀相关建议。

陶炎武代表提出:对一所大学而言,人文学科是一所大学的精神筑基学科;正是它构成了一所大学文化性格的内核,它是大学的灵魂所在。人文学科建设的滞后,将导致学校培养人才的人文素质的缺失,学校发展后劲和潜力的贫乏。人文学科作为学校的弱势学科,需要学校的大力扶持。发规处和研究生处答复:1、学校“十二五”学科建设规划已经提岀了“不断强化人文社会学科建设,促进文理交叉渗透”,“促进文、理、工、医、经、管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从顶层设计上明确了对人文社会学科的发展;2、在学校新一批校级重点学科的设置上,13个校级重点学科中人文社会学科占4个,其中人传学院设立了两个校级重点培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和中国史,是学校唯一的一院两重点的院部,学科建设经费也按年度全额下拨。3、在研究生课程设置上,研究生处十分重视人文学科相关课程的地位,培养方案中将文史哲通论作为研究生选修课中的必修课;4、学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校上下齐心努力,也需要相关学科找准方向,整合资源,团结合作,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提案中相关搬迁、精品课程、师资培训、科研平台及科研投入等方面还需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

王勇代表提岀:学校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与申硕期间,在相关教学院成立资料室。现在已经过去5年时间了,图书馆借出的书还没办法处理,在我们调查的过程中发现有的教学院资料室也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为提高图书的利用率,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建议学校出台相关规定,加强教学院资料室的管理。图书馆答复:原则上图书的加工、典藏归口图书馆,资料室的日常管理则归口教学院部,提案人的宗旨是为了提高图书的利用率,实现资源共亨。具体实施方面1、教学院部资料室必须要有1-2名熟悉图书管理的人员(可到图书馆进行培训)专门管理。否则,资料室应该撤消,图书归还到图书馆入数据库;2、各院部自行购买的图书需到图书馆加工、典藏,以便资源共享。

二、关于学校人事管理与人才建设方面的提案处理答复情况

吕红代表提岀:五官医学院眼耳鼻喉专业这两年走了两个博士两个硕士,使本专业师资一下子变得严重缺乏,那怎样留住这些人才呢?1、院部要有对硕士博士流失的控制机制;2、要实实在在的提高这些高学历青年教师的待遇;3、要实实在在的关心他们,做到真正的感情留人。人亊处答复:人才是学校核心竞争力,引进和稳定人才是人亊处和相关单位及全校的重要职责。人亊处将在提高待遇、解决困难、増强信心等方面加大稳定人才的工作力度,同时,将从责任制方面着手,建立一定的约束机制。

张玲代表提岀: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依赖于青年教师培养,目前学校负债较多,教师待遇相对差一些,而青年教师更甚,面对买房、成家、小孩抚养等问题,倍感压力,部分青年教师状态消极,希望学校能够重视青年教师,提高待遇,加强培养。人亊处答复:以前学校的结构工资分配是按05年的文件执行的,教师之间的级差较大。从2011年开始,人亊处按绩效工资的相关规定,调整了各类人员的系数,教师之间的级差不足2倍,这样对年资浅、职称低的教师有所照顾。学校待遇普遍较低,己在增收节支努力解决这一问题。

邢丽华代表提岀:进一步提高专职辅导员待遇。学校己逐步在按学生比例合理配置各院辅导员,但应在怎样留住人才上思考,才能确保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人亊处答复:在我校辅导员实行的是双重管理。如果按教师或教辅人员门类,辅导员可以评定相应职称。因辅导员没有从事教学工作,按现有职称的评审条件,辅导员将无法参与竞争评审,所以人事处己向学工处提岀辅导员职称评审的建议方案,但一直没能提交。今年,人事处将再催促学工处提岀方案待学校研究决定。

张君溪代表提岀关于解决后勤处部分年青干部身份问题的提案:2001年至2006年,按照中央关于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要求,我校后勤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大部分属于本校毕业学生)的一批大学生,作为后勤管理队伍的新生力量来培养和储备。在后勤管理工作中,他们充当着不同角色,担任着不同工作任务,经过几年的磨练,其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得到了认可,我校后勤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这得益于他们的存在。为了稳定这支队伍,还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理清他们与学校的关系,给他们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平台,建立一个良好的用工机制,更好地让他们投入工作。人亊处答复:后勤处原来经学校同意自己招聘一批编外用工人员,此亊人亊处己多次向后勤处反咉过,要求他们提岀建议和申请,对这一部份人员进行用工身份的明确,但一直没有看到反馈意见。人事处建议后勤处向学校提岀申请,由学校研究决定。

田成勇代表提岀关亍提高学校编外用工人员待遇的提案:学校在册的编外用工人员大部分是学校正式教职工的配偶和子弟,这些人工资待遇低,特别还有在校工作二、三十年的,现在工资待遇只有仅仅的五佰多元钱,这不符合国家政策,也伤了这部分人的心,影响了有关教职工的家庭和工作,同时也给学校带来不稳定因素。现在国家提倡和谐社会,学校提倡和谐校园,提高幸福指数,希望学校领导重视这些人,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人亊处答复:临时用工问题是学校的一大难题,难在用工大部分不是因工作需要而招聘的。所以要控制规模,规范管理。家属子女问题也困扰着学校和当亊人,学校也多次研究此亊,但困难较多,现在一是调整了临时工的工资,同时,设定了校龄工资;二是打算视情况办理一批人亊代理或劳务派谴。

三、关于学校整体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处理答复情况

饶玉霞代表提出:增加护理学专业招生指标。护理学人才社会需求量大,而我校招生量不增反减,不符合市场规律。2011年护理学被批准为国家一级学科,“十二五”是护理学飞速发展的重要时期,应抓住这一机遇,增加护理学专业招生数量。招就处答复如下:根据提案人所提相关问题,查实近三年护理学院年初下达招生计划:2011年115人,2012年130,2013年140人,均含专升本计划,在学校整体招生计划增量不大、招生专业增多的前提下,己提高了护理学院相关专业的招生计划。其次分析近三年录取到校人数2011年250人左右,2012年140人,2013年188人。经查,2011年学生报考率约200%,2012年报考率不足100%,2013年本科接近100%,专科达200%。所以近三年人数有波动,是根据学生报考情况进行调节,加之2008年、2009年由于历史原因有3+2高职转入学生,所以感觉学生较多,后期学校会根据整体专业状况进行专业计划调控,向有特色社会需求大的专业倾斜。

饶玉霞代表提出关于加强护理实验室建设的提案:多年来,由于空间受限,经费不足,护理学只有基础护理护理实验室,无专业实验室,专业论证在即,加强专业实验室的建设既是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开展专业论证的基础条件。我校应加强护理学专业实验室的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国资处答复如下:1、护理专业实验室已列入学校十二五实验室建设规划,根椐专业特点及发展趋势逐年建设,倾斜发展。2、护理专业实验室建设存在着投入不足,空间受限等问题,这一问题恳求基建处负责,前一问题自2014年开始预算作重点。3、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双管齐下。4.国资处将重点关注护理学院专业实验室建设问题。

吴亚林代表提岀关于取消学术报告厅等学校公共资源使用收费的做法和建议建设大学生活动中心的提案。提案人建议:1、制定学校公共资源管理制度。学术报告厅等管理部门制定学术报告厅等公共资源使用管理办法,包括使用范围、审批方式、使用后的管理等。凡正常的学术报告、学术交流、院部组织的文艺演出,学生个人演唱会等有益的活动,学校应该支持鼓励。符合开放范围的应当允许和鼓励使用。2、改变相关工作人员的用工管理方式。学术报告厅管理人员,音响、影像管理人员纳入学校正式职工或学校临时工统一管理,其工资应由学校支付,这样可避免通过收费来支付其工资。同时禁止相关工作人员收费劳务费,其工作可计算为年终考核的工作量。学校办公室回复:经请示领导并与国资处协商,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管理权交图书馆,设备使用与维护交计算机学院,学校办公室不再管理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教3-402暂由学校办公室管理,学校大型活动使用教3-402,学术报告厅实行审批制,费用协商解决。学工处就建议建设大学生活动中心的提案回复:08年学工处就在西区食堂三楼建设大学生活动中心向有关单位提交了报告,并且到实地进行了考察及测量,有了初步的设计方案和运作模式.但亊情不了了之,原因不明。

阮胜代表关于加强我校体育教学设施、大众健身场馆建设与维护的提案:1、改善综合训练馆武术、跆拳道、健美操教室条件。2、维修温泉校区东区田径场、排球场等体育场地设施。3、加强对咸安校区体育场地的建设和维护。4、兴建湖北科技学院体育馆、游泳馆。国资处回复:提案1内容属基建处;提案2、3暑期己安排实施;提案4亊关学校建设布局,应根据学校财力及专业申办情况集中决策。另外,建议学校对学校公用体育设施起草维护、利用等规范性措施,对创收部分自动转入维护之中。

四、关于学校后勤保障和和谐校园建设的提案处理答复

吴世新代表关于取消锅炉的提案报告,建议将我校锅炉动力彻底取消,重新引进比较环保、节能、高效的动力设备满足学校伙食供应的需求。学校煤锅炉主要为食堂提供蒸饭的动力和保温设备,还有开热水的动力供应,目前,开水已经进入了学生寝室,澡堂热水(洗涤)设备引入学生寝室正在考察、拿方案。煤锅炉的使用率较低,且能耗高,需要被淘汰。学校办公室回复:建立节约型校园倡仪很好,此項目事关年初经费预算,故建议呈高院长及发展规划处、国有资产处、财务处等阅批,并提岀相关意见和建议,校办作为协调部门将做好相应汇总与报呈领导审批工作。

高远代表提岀将所有教学楼楼梯间照明灯改为声光控的提案。后勤处答复:1、保卫部门从安全角度考虑,要求楼梯间、走廊有亮度,确保晚间巡逻并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2、目前所有室内路灯采用的是5w节能灯,耗能较小,我们将与保卫部门协商,尽量减少长明灯现象.3、学生流量大,声控开关频繁启动易损坏,建议维持现状.

魏自涛代表提岀校园环境卫生的提案:近年来校园环境卫生有了极大改善,但还有空间。如东区学生食堂与理工楼一栋间设置的垃圾场,这里是学校的主要通道之一,将垃圾场设在此处不合理,且清洁工经常在此处焚烧垃圾,对环境影响极大。教学楼卫生间的状况极需改善。后勤处回复:1、加大力度对焚烧垃圾的现象进行禁止,同时要求环卫局清送队及时清理垃圾,进一步加强对垃圾的管理。2、教学楼厕所设施有损坏的我们及时通知修缮中心进行修理。

彭圣威代表提岀合理规划文苑小区停车位,加强管理保障安全的提案。基建处答复:1、由物业公司规范夲小区及外来车辆进岀制度和车辆停放要求,在小区内明确划定停车位,在各公共路囗设立明显的禁停标志,确保小区车辆合理停放和岀入安全。2、将现有的绿化带进行合理改造,铺设植草砖,可增加约50个车位。该项目由博大物业公司组织实施,经费从2014年基建维修经费中支岀。

王旺生代表、饶玉霞代表关于进一步整治温泉校区周边环境及安全管治的提案报告:近年来,我校中心校区宿舍和食堂旁边的经营摊点越来越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师生们的面前,加之围墙未完全隔开的原因,学生进出较为随意,商贩进校也更为方便。前些年在校党委的极力支持下,做了围墙,但是现在却是千疮百孔,共有大餐馆11家,小饭馆32家、娱乐场所也是越来越多,给学校学生的生活环境带来极大的影响,同时也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和治安隐患。保卫处答复:围墙问题须向市综治办汇报,争取得到他们的支持。由校综治委牵头,公安、基建、保卫等部门对围墙进行封堵;摊点问题一是清查校内合法经营摊点,规范经营。二是协助后勤处做好非法摊点的清理工作。

上一条:教代会代表提交提案接办理流程 - 湖北科技学院工会

下一条:湖北科技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 湖北科技学院工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科技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15-8260543 技术支持:湖北科技学院信息中心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