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丨金伟:用坚守和行动诠释一名高校辅导员的育人使命

发布日期:2020-10-07        点击:[]

金伟,女,38岁,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学工办辅导员。该同志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踏实肯干,认真负责,积极奋斗于学生工作一线,她用责任和关爱诠释着一名高校辅导员的育人价值,用坚守和行动实践着一名教师的育人情怀。

志于育人,做学生思想政治素养提升的引领者              

从走上工作岗位开始,她就立志要做一名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辅导员;她坚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为学生补足精神之钙;作为学校十九大报告精神宣讲团成员,积极宣讲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她的宣讲,总是精彩不断,掌声连连;她利用主题班会、青马学堂、学院党支部党校课堂等为契机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用先进理论与思想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耐心细致引领、关爱、服务学生,用爱的力量温暖学生心灵,在润物细无声中实现立德树人。她带的学生毕业时,总是对她依依不舍,深情难忘。2013级学生毕业后在一篇文章里描写了她的一些工作细节:“有同学因故腿受伤,深夜送至医院,无微不至的照顾;有同学家里亲人生病,私掏腰包给予支持;有同学因考研和家庭变故痛苦失眠,陪着在东区操场彻夜长谈;在临近毕业之时为赶不回来的同学打包整理、办理手续,确保每一位学生顺利毕业;更有在送罗承志黎安峰两位同学入伍那天,看到依依惜别眼含热泪反复叮嘱的金妈妈,头上赫然多了几根银丝……”学生们还特别喜欢上她的班会课,“她那扬起的手臂,手指的方向,便是我们树立正确三观,走向成功实现自我价值的坦途和方向。”

 

   

勇于创新,做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拓者

她创设了大学生素质能力提升系列课程,开设学生干部能力提升训练营系列活动,为学院学生干部开展连续性培训;组建并培养创新创业俱乐部,在院部征集创新创业竞赛队伍,带队学生报名参加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19年指导学生获湖北省银奖及最佳设计奖;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做到征兵宣传“三讲清”“四服务”,扎实做好征兵服务,成效突出,被评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学院被评为“征兵工作成效突出单位”;她重视加强实践育人,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开展青年志愿者培训,用先进理论与思想提升青年志愿者的政治素养和志愿服务技能,每周日带领青年志愿者积极参加咸宁市义工活动,2019年组织参与的希望伴飞计划“关爱困境儿童”项目对咸宁市温泉、咸安城区16位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开展活动23期,服务360多人次,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引领了大学生树立有责任、肯奉献、勇担当的新时代进步青年形象。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希望伴飞计划“关爱困境儿童”项目连续三年荣获团省委优秀公益项目。

她高度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在遇到突发事件时,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妥善处理。为了更好守护学生心理安全,她琢磨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帮扶办法,成功干预和影响需要特殊关爱的学生。甘同学在大四的中秋节时对她说:“前几年我心态不端正,情绪很低落,但你依旧没有放弃我,给予我太多的支持与关爱,没有你,我就不可能从内心开始突破自己。你是除了我们父母以外更像我们家人的一种特殊的存在!”

   

投身公益,用爱奉献、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2020年,在疫情突发的危难时刻,金伟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积极报名“湖科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从2月6日开始一直坚守防控一线,在留学生宿舍楼从事志愿服务工作,连续完成六轮值守。她和值守的志愿者一起,为留学生开展体温测试、进出登记等防护工作,提醒留学生戴口罩,耐心解释防疫政策,用心做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他们对防疫管理规定的理解,传达学校抗击疫情的信念与决心。

作为咸宁义工协会理事会成员,她连续多年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参加团省委“关爱困境儿童希望伴飞”(银泉社区)公益项目、省妇联“公益木兰”家长学堂亲职教育(金叶社区)公益项目、组织母亲节主题活动、亲职教育培训、亲子阅读活动、困境未成年人团体辅导活动等。社区的孩子们都喜欢亲切地围着她喊“金阿姨”。她用持之以恒的爱心行动,影响和带领了青年学生坚定走上这条公益奉献的道路。

一路走来,她用倾情关爱来温暖学生,用言传身教塑造了一名新时代教师的良好形象。学生在写给她的信里袒露,她是“军训时不辞辛苦蹲守一旁的守护神金妈妈,斥资请全班聚餐的爱心金妈妈,运动会作为后勤服务志愿者的贴心金妈妈,篮球友谊赛给我们陪练、买水送水的暖心金妈妈,亲自下厨做粉蒸肉炸鸡腿给我们打牙祭的厨神金妈妈,犯了错误时严厉批评谆谆教诲的严师金妈妈,不定期来我们宿舍楼谈心谈话启迪我们成长的亦师亦友金妈妈……让我们学会了对这个世界温柔以待,学会了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学会了以一颗感恩之心,自信勇敢地走向社会。”

 

 

上一条:十佳师德标兵丨陈红勤:情满图苑 潜心育人

下一条:十佳师德标兵丨黄铁军:满怀激情育英才 言传身教显师德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科技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15-8260543 技术支持:湖北科技学院信息中心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