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丨陈红勤:情满图苑 潜心育人

发布日期:2020-10-09        点击:[]

陈红勤,女,49岁,学校图书馆馆长。从业近30年来,她将满腔热忱和心血倾注在图书馆事业中,竭尽全力满足每一位读者的图书和数字资源需求,想方设法激活每一种文献的潜在价值。她与全馆人员一道在图书馆信息化建设、馆舍建设及内部机构建设、图书 馆文化挖掘与传播、图书馆基础业务工作推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带领图书馆屡获省、市先进单位称号,并多次在全国各类活动中获佳绩。

爱馆如家 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


陈红勤带领学校图书馆坚持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办馆宗旨,加强文献资源建设,使数字图书馆建设稳步推进。此外,积极组织学科馆员收集整理网络免费学术资源和联系开通各类试用数据库,为多渠道获取数字资源作了补充;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和方式,拓宽获取信息资源的渠道,做到移动图书馆全覆盖。

陈红勤开创了湖科学科服务,为学校提供《湖北科技学院科研成果分析与评估报告》等,为兄弟单位提供了多份查收查引报告,深受好评;推进图书馆开展“双送”,即送资源、送服务到院部活动,满足学校教学和科研的需求,不断提高学校教师检索、获取、利用文献资源和撰写科研论文的能力;主导开办“图书馆讲堂”,邀请知名大学图情专家、馆内高级职称馆员,不定期开展馆内培训,帮助馆员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实际工作技能,以适应新时代图书馆工作的需求。

为推进全民阅读,陈红勤开创了湖科第一届校园读书文化节活动,目前已经举办了九届。这些丰富多彩的读书节活动,引导学生读好书、好读书、会读书。此外,还积极承办省市级的读书节启动仪式、书画作品展、收藏笔会等艺术文化活动,营造“主动学习,快乐学习”的文化氛围,让更多学生感受到读书的乐趣。

为更好的满足学生自习需求,陈红勤安排新增4个自修室并延长自修室开放时间至22:30,还将社会科学图书阅览室、自然科学图书阅览室和现刊阅览室调整为半阅览室半自修室,阅览上座率大大提高,有效缓解了抢座占座现象。

爱生如子 循循善诱潜心育人


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陈红勤一直坚持本科生、研究生的《文献检索》教学工作和《新生利用图书馆》(包括新进教师)讲座。陈红勤老师的学生反映,陈老师网络资源知识丰富扎实,检索技巧灵活多样,上课不蔓不枝,娓娓道来,活用案例教学,让学生耳目一新。此外,陈红勤老师的《药学信息检索》在2013年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评价的18门课程中得分最高,反响很好。

陈红勤主导推进图书馆开展支撑专业课教学的“嵌入式教学”工作。这是配合教学进展、针对专业特点开展的某一专题资源的查找方法与相关检索技巧的培训。作为馆长,陈老师有计划地引入融入课程的嵌入式教学支撑服务,组织开发网上嵌入式教学预约申请表小程序,理顺服务介绍及申请流程,统筹安排嵌入式教学馆员名单等工作。该项工作得到了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在国内高校图书馆中此项工作的开展排在前列。

疫情防控凸显使命担当


陈红勤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按照校防指要求,与校友工作处共同新建“疫情防控与信息报送群”,组织发送各种疫情防控信息,并做好属地疫情登记和报送工作。防疫期间图书馆的开学安排方案几经修改,毕业生返校中,她组织安排全馆职工轮流交替参加两校区的值班工作:校门口的学生检测、图书馆门口检测和外借处的还书手续办理以及“抗疫齐协力,赠书寄别情”的捐书活动,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上一条:十佳师德标兵丨林莉:用青春和汗水熔铸育人使命

下一条:十佳师德标兵丨金伟:用坚守和行动诠释一名高校辅导员的育人使命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科技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15-8260543 技术支持:湖北科技学院信息中心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