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丨许国平:以身作则好教师 爱生如子“许妈妈”

发布日期:2020-09-25        点击:[]


许国平,女,52岁,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专任教师。从教17年来,始终不忘初心,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遵守教师行为准则,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履行立德树人之重任。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最美志愿者”。


以身作则好教师,抗疫最美志愿者

2020年新春,突发的新冠疫情来势凶猛,抗击新冠疫情成为社区面临的重要任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小区志愿者,许国平老师积极投身到抗疫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巾帼志愿者的誓言。

助力社区高效抗疫2020年2月中旬,因抗疫需要,社区要求每天收集居民健康信息。由于学苑小区有365户,加上业主申报时间不集中,信息统计汇总工作量极大,人手严重不足。许国平老师主动承担起在线表格《学苑小区健康日报表》的设计与维护工作,大大提高信息收集效率。此外,考虑到学校抗疫资源紧缺,她又主动联系所在的经管院党支部,捐出专项抗疫资金800元。

录制公益免费在线课程,助力劳动者职业技能提升。2020年3月,人社部部署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许老师积极响应,精心录制在线教学视频课程《市场营销学》,免费提供给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公共服务平台,截至7月底课程点击学习量超过37.8万人次,收获好评两千多条,为抗疫期间劳动者职业技能提升做出较大贡献。

帮助居民采购日常生活物资。2020年3月,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力度的加强,小区实行严格封闭管理,居民生活物资需实行集中代购。许老师主动申请成为本楼栋生活物资采购员,帮助本楼栋24户业主代购生活物资。期间,她还利用自己作为抗疫志愿者可以出入小区的机会,帮小区居民到燃气公司充值燃气卡,为抗疫期间居民生活物资的保障做出较大贡献。

助力网络教学顺利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因疫情未能返校,学校决定在全校开展网络直播授课。部分老师因缺乏网络直播所需教学设备无法上网课,许老师知道后,想尽各种办法为多位老师创造直播上课的条件,帮助他们成功完成网络教学任务。

课程思政践行者,三全育人好典范

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为了真正做好“教书育人”,许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特别注重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核心点,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课程思政内容对所授课程进行重点优化。把课程思政全程融入课堂教学建设,贯穿于人才培养各环节。许老师还积极报名参加今年7月份学校组织的首届“课程思政”微课视频教学大赛。由于始终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许老师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取得了良好效果,所授课程获得专家领导、同事、学生的一致好评。2012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目前在京东担任物流经理的一位同学,在与许老师的微信沟通中说道:老师您讲的《企业管理》是最好的,对我实际工作中的沟通协调及目标完成有特别大的帮助,非常感恩许老师!”

温暖贴心“好妈妈”,成长成才引路人

许国平老师不仅治学严谨,而且总是用心用情去关爱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许老师对学生的关爱都是全方位的,学生也非常乐意和她沟通交流,向她寻求帮助。学生们还亲切地称她为“许妈妈”。

“只要肯努力,在哪里都可以成才。”许老师的班上,有位大一新生因为对自己的高考成绩不满意一度想要退学回去复读,许老师多次找他谈心,耐心做其思想工作,站在学生的立场,为他详细分析复读的利弊,并鼓励他:只要肯努力,在哪都可以成才!最终,该同学放下心理包袱,积极融入到大学生活中。

“一时失利不要紧,但绝不能失志。”2018年秋的某个晚上,一位学生家长着急打来电话,称其孩子情绪不稳定。孩子在与母亲的电话中哭了很久,却又不说原因。母亲担心孩子做傻事,希望班主任许老师去开导下孩子。许老师安抚好家长,马上约该生在操场散步聊天。经了解,该生高考时发挥不理想,一些高中时成绩比他差的同学却考入了更好的大学,因此他感到气馁,对未来感到迷茫,又不想跟母亲交流太多,才出现前面的情况。为此,许老师耐心开导他:“一时的失利不要紧,但是绝不能失志!只要及早树立目标,持续努力,你将来的成就不会比你的同学差!”。许老师给该生列举湖科经管院培养出的诸多优秀毕业生的例子,同时与该生探讨设计未来各种可能就业的路径,帮助其重拾信心。该生承诺以后会改善与家长的沟通,不再让他们担心。后来,该生在班级期末考试中取得了前几名的好成绩。

要培养自己的大爱之心。”还有一位入党积极分子给许老师发来了思想汇报,并在QQ中与老师探讨:“老师您有没有遇到我这种情况?金钱与亲人,哪个更重要?”许老师首先对他资助亲人的行为表示点赞和肯定,并且与他探讨“帮助别人,自己也会收获快乐”的道理。许老师还列举自己是如何帮助亲人和他人的,同时告诫他,作为一个入党积极分子和未来的企业管理者,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大爱之心,并且以阿里巴巴总裁马云的演讲激励他“一个老板要成功,绝大部分要有三个商,第一是情商,第二是智商,第三是爱商,即大爱之商。”经过这些开导,学生豁然开朗“我不想成为一个自私自利的人,我要逐渐转换为大公为民。”最后,该生高兴地说:“与老师的谈话,越谈越能学习到好的处世之道,为人之道了。谢谢老师!”看到学生的这一回复,许老师深感所肩负的人才培养责任的重大,并为学生的成长感到由衷的高兴。


寒来暑往,许老师一直坚守三尺讲台。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用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言传身教,感染激励着一批又一批学生。



上一条:十佳师德标兵丨黄彬:做好“引路人” 念好“育人经”

下一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柃蜜小镇游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科技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15-8260543 技术支持:湖北科技学院信息中心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