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师德标兵丨张利平:用语言播种 用彩笔耕耘 用汗水浇灌 用心血滋润

发布日期:2020-09-25        点击:[]

    张利平,男,39岁,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他从教15年来时刻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提醒自己。无私奉献、以德立教、以身示教,用高尚的人格为每颗纯洁心灵的塑造而竭尽全力。


思政工作方面

 

他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以师德师风为准绳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恪守职业道德,自觉维护学校声誉。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教学实践,务实重干,踏实勤奋,开拓创新,积极改革,锐意进取。以爱心促进教育,以爱心关注学生,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投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中来。
他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至今已经12年,默默无闻,不计报酬,为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思想党建与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学生支部2016、2017、2019年等多次获得学校优秀党支部称号。担任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委员至今7年,协助总支书记做好学院各项党建工作。

 


教书育人方面

他在实际教育教学中努力学习本专业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重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式,深入研究理论课和学生实训课,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把课堂理论教学与课外实操训练有机结合,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社会适应力。在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把教学看成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往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在教学中不但要教书,还要育人,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各种不同观念,不同要求,不同目的的学生,通过谈心,用行动去热爱、信任、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让师生之间的关系处于一种民主和谐的状态,把学生引导到统一认识,对自己充满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立志使自己成为有用之才。

他主要承担了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中的图形设计、标志与CI设计、设计软件基础、网页设计等专业课程。每年完成专业课程教学工作量320余节。截止目前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200余人。


教学改革方面

 

他积极参加学校及院内组织的各项教学沙龙等教研活动,观摩优秀教师课程,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习惯与优秀教师、教学骨干进行教学交流。2017年11月积极参加“中教服国培·移动课堂微课程及教育技术创新培训班”培训学习,将培训学到的新理念、新方法运用到教学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能力。积极报名参加学校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2016年获得学校教学比赛二等奖,2018年获得学校教学比赛一等奖。
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学生参加各项竞赛活动。2018年9月指导的学生创业项目“基于古瑶族文化下的特色民俗文化的推广研究”获得湖北省首届我梦见一楚天创客大赛“优秀创意奖”。指导的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瑶想文化工作室”获得学校第九届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19年11月指导的学生作品“生活酷旅行”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湖北赛区“优秀奖”,个人同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等等。

科研工作方面

 

近几年来,他在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还加强对科研工作的投入,取得的科研成果具体如下:

2014年发表科研论文5篇、第一作者主编教材1部、第一作者主持校级科研项目1项

2015年发表科研论文2篇,第一作者主持中国关工委十三五国家教科研规划重点课题子课题1项、第一作者主持校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第一作者主持校级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科研项目1项

2016年发表科研论文1篇,第一作者主持咸宁社科院咸宁思想库项目1项,个人作品《融》获全国“希望杯·艺术大奖赛”设计组三等奖

2017年表科研论文2篇、第二作者参与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1项、第三作者参与咸宁社科院咸宁思想库项目1项、个人论文《高校艺术类大学生人文思想素养培养策略研究》获“中国梦·全国优秀论文/课件评选大赛”大学专业组三等奖

2018年发表北大核心期刊科研论文2篇、第二作者参与咸宁社科院咸宁思想库项目1项

2019年申请外观专利1项,出版独著1部。

2020年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第二作者出版专著1部

 

他在认真高效完成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投身于艺术与设计学院其它管理工作来,除了担任学生支部书记及党总支委员以外,还担任了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会主席一职5年至今担任期间积极组织老师参与学校工会各项活动,组织教工参加学校篮球赛获得乙组第一,甲组第一及第三的好成绩,艺术与设计学院并获得学校先进二级工会荣誉称号。还兼职了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8年至今,兼职期间,艺术与设计学院多次获得学校综合管理先进单位

 


疫情防控工作方面

 

2020年疫情期间,他虽然被困重灾区武汉,但作为艺术与设计学院防控专员,挺身而出,毫不怠慢,积极远程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一)担任学院防控专员一职:作为防控专员,在艺术与设计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后,积极对接学校防控指挥部下达的各项工作。在疫情期间,对学院职工每天上报的各项健康信息进行认真统计比对,由于学院职工人数较多,他每天晚上都要对忘记上报信息的职工进行点对点催办。他积极探索出了便捷化、易操作性的统计APP平台,为职工的日常各项填报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捷。另外每日坚持关注异常职工情况,做好员工各项安全监测,对离咸返咸人员进行了实施跟踪,确保了艺术与设计学院职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肺炎疫情。
(二)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作为学生支部书记,为落实学校党委组织部下达的党员捐款工作,他积极号召支部全体党员进行爱心捐赠,带头捐款1000元,学生支部共完成捐款3951元。另外,通过手机各种联络平台、电话等远程方式,积极耐心指导艺术与设计学院职工在配合疫情工作上碰到的各种问题,有时候在自己没有电脑的情况之下,自己还用手机积极帮助部分老师完成报表的填报。他作为党员,也积极投身于所滞留的武汉蔡甸区建新村志愿防疫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利用专业知识积极指导学生完成抗疫公益设计:作为专业教师,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学生一起探讨,指导他们以疫情为主题进行创意设计。指导刘畅、郭紫狄完成设计作品入选《呼吸·共生——2020 全球抗击疫情国际平面设计展》、《2020第12届战“疫”公益命题大广赛》等各项公益大赛活动,用设计的力量服务于防疫宣传工作。
工作15年以来,他勤劳、朴实、踏实、忠诚、苦干,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师德师风为行为准则,连续多年获得了学校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等称号,为学校付出了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

 


上一条:十佳师德标兵丨肖军:“以体育人”的践行者

下一条:十佳师德标兵丨黄彬:做好“引路人” 念好“育人经”

关闭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科技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

电话:0715-8260543 技术支持:湖北科技学院信息中心

手机版